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保支付改革趋势:重构医疗服务模式

2017年07月06日 11:02
T中
长期以来,医保支付改革缺乏整体性布局和精细化管理工具,这从总体上制约了医保从弱势的支付方转变为强势的主导方。而《意见》的出台则表明改革的方向和手段都已经明确,未来将主要通过实践来总结经验和优化工具,最终向全国推广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特约作者 孙雯艺)2017年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医保支付方式进一步提出了改革方向和要求。《意见》的重要性在于提示未来的支付改革方向,改革的思路和要求将会对各层级医疗服务机构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最终改变医疗服务的运营模式。

  医改的进程日益向以医保为主导的模式转变。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老龄化带来的人口结构转变无法为医保筹资提供更多的空间,另一方面是医保长期被动支付,服务方的强势加大了医保的消耗。为了有效的开源节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虽然医保改革重要性日益明显,但长期以来,医保支付改革缺乏整体性布局和精细化管理工具,这从总体上制约了医保从弱势的支付方转变为强势的主导方。而《意见》的出台则表明改革的方向和手段都已经明确,未来将主要通过实践来总结经验和优化工具,最终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