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田文昌:看守所转隶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2017年07月05日 09:57
T中
看守所管理中所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和无法破解的难题,已经提出了严峻、迫切且不可回避的课题:看守所转隶已经势在必行,否则就无法消除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最近,随着《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开,看守所的改革问题再次成为法律界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可否认,本次《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确有一些亮点,针对社会关注,也有一些回应的措施。但客观地说,这些改进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尤其是在操作层面上具有多少可行性和保障性?诸如看守所内被羁押人员的各种非正常伤亡现象,侦查权与羁押权的“藕断丝连”,律师会见的种种障碍,尤其是非法取证的屡禁不止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提出了不少质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