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监管的未来演化

2017年07月03日 17:08
T中
本轮金融监管的强化主要应体现为对过度自由化的修正,为分业监管模式打好“补丁”,并探索新型宏观审慎的金融监管体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全球金融监管治理理念在次贷危机前后判若云泥,思维范式博弈力量此消彼长是其根源。20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自由化,“金融压抑”、“金融深化”等理论被经济金融政策主导者奉为圭臬;金融自由化思潮一直兴盛至21世纪第一个十年,并随着欧美的经济繁荣达到极盛。然而次贷危机引发对新自由主义的批评,斯蒂格利茨将金融危机的成因归咎于自由放任,认为源自“里根-撒切尔革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面临重大挑战。金融危机是由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交织在一起造成的,那么既需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也需要适当的政府干预,全面放任自由则危机不可避免。后危机时代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进一步强化市场和政府的融合。英国脱欧和美国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条约,推动经济自由化思潮收缩。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给全球治理思维带来较大冲击。特朗普的政策主张既有里根式的减税计划,也有凯恩斯式的政府基建计划,反应了自由主义和政府干预的全面融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