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Fintech背景下资产证券化如何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15:46
T中
在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状态下,能够前端和深入把握基础资产,甚至能够提供一些市场稀缺的基础资产,塑造基于数据和科技金融为核心优势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将会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较优路径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和俊)科技金融,也称金融科技(FinTech),一般是指基于数据分析、信息系统乃至各类互联网新兴技术驱动的创新金融业务。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搭建起以数据和科技运营为中心的数据化金融资产管理平台,并以数据积累开展风险定价,继而不断发掘和证券化各类基础资产。

  一、 资产证券化进入以基础资产为核心的竞争阶段

  (一) 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

  1.规模增长迅速,产品趋于多元

  2016年全年共发行489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 8401.75亿元,同比增长38.66%。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基本稳定,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反超信贷资产,ABN也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数据显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3561.39亿元,共计103笔,与2015年104笔的数量基本持平;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4821.17亿元,同比增长136.3%;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154.57亿元,同比增长378.54%。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