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利率曲线熊平后的演化路径

2017年06月30日 16:53
T中
熊平向牛陡的转化行情基本上不会出现,未来可能演变的方向是熊平向牛平演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毛毳)中国10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期限利差大幅收窄,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极度平坦化态势。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历史上看2005年后国债期限利差为负的情形,仅在2013年“钱荒”的时候出现,并仅仅只持续了4个交易日。由此可见,当下的市场表现似乎渐近极端情形。理论上收益率曲线应该呈现向右上方倾斜的形态,短端收益率的变化会传导至长端收益率,直至长端收益率能充分反映合理的期限定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