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用新科技解决投资者保护痛点

2017年06月30日 10:26
T中
与简单的以起投金额界定合格投资者的机制相比,建立完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能够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在此过程中,应积极运用新科技解决传统手段无法解决的痛点

  文|杨峻

  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

  投资者保护是金融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也是衡量一个金融市场是否健全成熟的重要标志。从目前国内投资者保护的监管体系来看,主要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合格投资者准入”两类制度加以规范。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即“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以即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为例,办法将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类,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的保护。要求金融机构对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并建立两者之间的匹配规则,减少投资者购买超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产品的机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