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熊轩昂到魏祥:豪门还是寒门出贵子

2017年06月29日 17:04
T中
寒门难出贵子不是教育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也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问题。今年高考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的一席话与甘肃寒门残疾学生魏祥给了我们似乎相反但却一致的启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的一番话,掀起轩然大波。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我父母是外交官”。仔细解读,相信他说的家里好,是指家庭条件,厉害,是指孩子努力,学习比较好。状元一番大实话引起舆论关注,社会分层固化的问题再次和高考挂钩,很多人都在表示忧虑,感叹寒门难出贵子,甚至延伸到对我们现行的高考制度、教育制度质疑。

  高考制度在中国的社会治理中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标签化为社会流动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常年流行的一个口号——“知识改变命运”,本意就是指这个重要的社会学意义。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日前问一个77级大学生,恢复高考对她意味着什么,她说:“天亮了!”众多1977年恢复高考的受益者在和我谈到恢复高考的意义时,绝大多数的观点都是: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吕梁重大煤矿火灾致26死 山西能源局副局长等被问责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