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联储“预期管理”会弄巧成拙吗

2017年06月28日 11:31
T中
“是药三分毒”,过度使用预期管理已经逐渐损害到联储的政策信誉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道传)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预期管理”虽偶有使用,但并不在美联储的常备工具箱内。特别是格林斯潘时代,为了避免对市场产生冲击,联储跟市场玩的是躲猫猫游戏。大家可能还记得格老的名言:“如果你们认为确切地理解了我讲话的含义,那么,你们肯定是对我的讲话产生了误解。”

  危机爆发后,联储被迫实行零利率政策,并通过三轮QE向市场大规模注入流动性,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殆尽。无奈之下,伯南克在继任后被迫祭出预期管理,通过定期召开的议息会议纪要、新闻发布会和联储委员讲话等方式向市场传达经济预期、利率预期等重要政策信息,以有效引导市场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无可厚非,预期管理对于稳定市场情绪、降低市场波动、平稳度过危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耶伦继任后,这种工具更是被运用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