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我国PPI与CPI的传导机制

2017年06月23日 15:35
T中
我国主要存在由CPI向PPI传导的“需求拉动型”通胀的特征,但2011年8月以来,PPI与CPI之间不存在明显的传导关系

  【财新网】(作者 高宏)

  摘要: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价格监测分析的重要指标,准确把握PPI与CPI之间的关系对于监测和治理通货膨胀至关重要。理论上讲,两者应存在某种先后顺序和传导关系。但经验数据表明,短期内,PPI与CPI之间可能出现“背离”甚至“倒挂”等情形。本文以我国的PPI与CPI为研究对象,分别从统计意义和经济意义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主要存在由CPI向PPI传导的“需求拉动型”通胀的特征,但2011年8月以来,PPI与CPI之间不存在明显的传导关系。

————————————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运营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