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下半年中国经济迎来周期异动

2017年06月22日 11:49
T中
展望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三期叠加”将继续演进,由“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切换为“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山色浅深随夕照,江流日夜变秋声。”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值得留恋,但是经济周期的内生演进不会裹足不前。根据周期并存视角,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迎来周期的异动,呈现“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短期来看,随着上轮政策刺激效果退潮,中国经济的短期表现将有所回落。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有望逐步显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渐次上升将推动中国经济的长周期企稳。长短周期交叠之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减速增质”将进入白热化阶段,促使宏观政策保持定力,延续“积极财政+中性货币+金融严监管”的合意搭配,助推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运行亦将趋于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择机加速推进。有鉴于此,我们判断,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底线依然稳固,“L”型下行孕育着结构性生机。这将为中国股市带来新的投资机遇,消费升级、共享经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投资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运营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