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现实版“纸牌屋”:乌云笼罩下的美国政争与法治

2017年06月20日 10:26
T中
笼罩在特朗普头上的“政治乌云”越聚越浓。目前看来,这场政治缠斗还会向“纵深”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已经开始调查他本人是否“妨碍司法”,即“妨碍”对“俄罗斯门”的调查。这是特朗普与民主党为主的政治势力缠斗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是,他聘用的律师却对媒体否定了特朗普的说法。政治缠斗和危机的严重性极大地冲击了包括各类“特粉”在内的美国公众的思维,也直接影响了共和党和特朗普班子的士气。

  前一周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对国会专门委员会的证词可圈之处颇多,但矛头指向却相当清楚:特朗普妨碍司法调查。作为一个强调法治,特别是无人(当然包括总统在内)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no one is above law)的社会而言,政争与党争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并且常常通过法律的形式与手段进行,而这些过程本身既改进了美国的司法和政治制度与程序,又进化了其政治文化。尼克松的下台,对里根、小布什、克林顿等几任总统的各种调查都起到过这样的历史作用。对特朗普的调查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