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为何走向分离

2017年06月19日 17:00
T中
尽管央行购买外汇,是外汇储备增加的最基本因素,但二者并不是完全对应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据央行披露,今年5月底,其外汇储备余额已从1月底的2.9982万亿美元增加到3.0535万亿美元,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态势。但与此不同的是,其外汇占款却连续19个月下降,5月底余额为21.5496万亿元,比1月末减少2841亿元。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走势出现明显分离,让不少人深感惊奇和迷惑。

  其实,出现这种状况并不是不可能的,因为,尽管央行购买外汇,是外汇储备增加的最基本因素,但二者并不是完全对应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