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货币政策还会“完美联动”么

2017年06月14日 12:24
T中
6月中国央行再度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必要性已大为减弱。从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去杠杆的现状出发,进一步边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的“冲击”,似乎已明显高于其中的“助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去年8月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一度明显增强。回顾中国央行过去的两次“准加息”,一次发生在2月3日,距美联储去年唯一的一次加息时隔两个半月;另一次发生在3月16日,而在当天凌晨美联储才宣布了今年的首次加息。未来,这亦步亦趋、“完美联动”的一幕是否还将继续重演?美联储加息还会继续引导中国货币政策随之收紧么?

  今时不比往昔!经过近3个月“监管风暴”的洗礼后,中美利差已然拉开;金融去杠杆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积极成效;金融监管从央行主导下的温和倒逼,演变为一行三会愈益强化的监管协调;中国经济也在稳中向好之后确立了周期下行的拐点。这些都意味着,6月中国央行再度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必要性已大为减弱。从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去杠杆的现状出发,进一步边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的“冲击”,似乎已明显高于其中的“助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