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须加强“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与规则建设

2017年06月14日 11:30
T中
“一带一路”要想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和框架,在推进过程中规则保障非常重要,必须提前考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后危机时代,推动世界经济 “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互动与新一轮全球化的关键。“一带一路”市场和边界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缓解资源和劳动力短缺,提高公共与私人部门的资源配置效率,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增加收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也为世界创造了新的需求。

  一、新一轮全球化红利可期

  我们做过的一项研究课题结果显示,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65国GDP实际年均增速将达到4.7%,显著高于全球2.8%的年均增速,GDP总量将由目前的23万亿美元增加至近40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由目前的31.1%提升至38.2%。从经贸发展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已是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一带一路”将充分激发中国以及西亚、中亚、东南亚、北非、中东欧等不同区域的体量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全面促进区域内贸易创造。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0万亿美元左右。同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将本地区储蓄和储备资金引导投入生产性领域及基础设施投资上来,也有望创造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