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应对评级偏误与外溢冲击

2017年06月12日 11:01
T中
对于中国经济,评级偏误的负面冲击主要源于预期渠道:通过增强中国经济的外部看空压力,影响国内外资本流向,削弱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资本助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浅明不见深理,近才不睹远体”。5月24日,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从下调原因来看,此举依然延续了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刻板偏见,夸大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曲解中国供给侧改革实践,进而产生了背离中国经济现实的评级偏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稳定锚”,积极提供着逆周期的全球治理公共品。因此,这一评级偏误虽然对中国经济本身影响有限,但是将大概率产生多层次的外溢冲击,加剧全球经济的顺周期波动,恶化全球复苏的中长期前景。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在全球博弈乱局下,国际评级机构造成的评级偏误与外溢冲击将成为常态。长效化的预期管理有望消解常态化的负面冲击,有力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长周期复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