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政策如何才是“既不紧也不松”

2017年06月07日 10:51
T中
核心在于能够实现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即经营规范、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得到合理的融资,而过去长期依赖债滚债、地方政府隐性信用担保等无效金融手段存活下来的“僵尸企业”无法继续经营而出清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A股年初至今在海外市场集体牛市的背景下走出独立行情,主要指数领跌全球,但如果对比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表现,可以发现,中国的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确实在好转,H股指数的上涨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因此金融去杠杆造成的资金价格飙升和流动性紧张是本轮市场走弱的核心因素。

  但目前看,这种金融去杠杆的阵痛已经开始影响实体经济,资金价格高企,在商业银行体系“惜贷”的氛围下,企业债务融资的成本已经高于贷款利率,能够承受这样高资金成本的企业越来越少,债务融资规模不断缩减。中国的高层和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向市场抛出包括可转债发行方式调整、减持新规和IPO发行节奏放缓等在内的一系列利好。但整体上看,这些政策利好对于当前的现状可谓“治标而不治本”,目前需要央行挺身而出,为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以免重蹈2013年“钱荒”的覆辙,影响到已经显现出疲弱苗头的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