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担保圈:危险“朋友圈”

2017年06月06日 15:55
T中
担保圈贷款(保证贷款)一度被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利器,即使在担保圈风险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小微企业的担保圈贷款持续攀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近期,担保圈问题再次引起关注,2017年4月针对山东、辽宁等地出现的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事件,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排查企业互联互保贷款风险隐患的通知》(下称“52号文”),要求各地银监局立即对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专项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并由当地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对风险进行统筹分类处置。银监会指示各地地方监管机构要特别重视铝和钢铁制造等行业的贷款担保,这两个行业是中国的两大产能过剩行业,它们都从国有银行体系获得了巨额低息贷款,并存在对新工厂过度投资的现象。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目前的环渤海三角经济带,担保圈问题不仅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而且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活跃度密切关联。由于担保圈会对债务问题产生扩大作用,在目前国内去杠杆、去产能的情况下,担保圈问题持续引起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