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广州看观察房地产市场的尺度

2017年06月02日 10:15
T中
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意义不大;决定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关键因素是经济发展状况

  【财新网】(专栏作家 廖俊平)房地产市场是竞争不充分的市场,政府对这样的市场进行适当干预是必要的,这是经济学界的共识。现实当中经常发生争议的是: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干预以及应该如何干预。为此首先需要了解房地产市场的两个本质特征——

  1.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意义不大,因此要用较长的时间尺度观察房地产市场

  以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为例,就在一年前,2016年春节过后,在四个公认的住房市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其他三个得住房市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却在2016年3至7月连续5个月低于2月的均价(见图一),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流传甚广的论调:广州已经被抛离一线城市——这正是针对广州的房价而言的。

  图一 2016年广州市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均价

  数据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