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面临的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问题

2017年06月02日 08:52
T中
结构性问题和周期性问题是缠绕在一起的,周期性是主要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怎么理解这个经济现象?为什么会持续这么长时间的下行?这对经济学家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

  当前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下滑是内部的体制、机制、增长模式、结构性的问题所引起的。按照林毅夫教授归纳的说法就是,所谓体制问题就是说国有企业的比重还太高,国有企业的效率不高;所谓机制问题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作用,但是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实,还有太多政府的干预;所谓增长模式问题是说中国的投资比重太高,那么造成消费不增长,这种模式不可持续;所谓结构性的问题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提出的:产能太大要去产能,库存太多要去库存,企业的杠杆率太高要降杠杆,企业的经营成本太多要降成本,制造业有很多产能过剩,但产能都在中低端,要补短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