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技巨头的跨行业“寡头”特征

2017年06月02日 08:42
T中
在传统产业中,总有地域和行业的约束。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龙头企业似乎跨越了地域的限制和行业的差异,全面出击,在不同领域都形成了一定的寡头局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婷)柯洁输了,谷歌赢了。为什么发明AlphaGo的是谷歌,而不是像过去很多颠覆性的科技产品那样,来自一个小车库或者辍学少年?

  王者荣耀火了,市面上称得上爆款的游戏数量却少了。业内流行一句话:现在的游戏业只有三家公司,腾讯、网易和其他。

  寡头经济是很多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然而在传统产业中,无论是消费品行业还是工业制造业,总有地域和行业的约束。很难想象福特公司去生产洗发水,或是宝洁公司去制造家具。更不要说受限于文化隔阂和长尾效应的服务业,迄今最成功的影视娱乐公司迪士尼在全球娱乐业的份额也不超过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