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需要的不是稳定 是更大波动

2017年06月01日 12:07
T中
逆周期因子的作用应不仅仅是维稳,而是可以逆市场情绪的周期,从而使得人民币产生更大波动,逐渐平衡多空力量,抑制单边贬值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今年以来,人民币“维稳”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上周五(5月26日),当央行宣布在人民币的中间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媒体和市场上的分析和解读,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新机制将降低汇率弹性,意在维稳。但在笔者看来,新的逆周期因子可以起到的作用,不应该是降低汇率弹性。恰恰相反,人民币的波动应该大幅上升。原因在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异常稳定的走势,可能隐含着对未来的隐忧。

  绝大多数坊间分析认为新的机制是为了维稳,并不是空穴来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确太稳定了。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收盘价最高和最低的差距不超过2%。要知道即使在一天之内,理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能够相对中间价上下浮动2%。毫不奇怪,在期权市场上,人民币的隐含波动率已经降到了2015年8.11汇改最低。难怪看到央行的新政,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为了维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