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师说”

2017年05月27日 15:06
T中
我们要张开双臂,拥抱任何可以学习的机会,年少时切忌任性率意,挑三拣四而放弃任何精进的机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寻找生命的师父

  学生问我如何定义“老师”,也问如何“求师父”。除了知识授业,我期许自己当“老师”时,另有两个成功的角色:

  1. 老师要当“典范”。若为师者说一套、做一套,聪明的学生看在眼里,不会心服。为师者首先要做到言行合一。

  2. 老师要当“教练”,也是“师父”。学生犯错,为师者有责任点出导正,不会顾忌学生的喜恶而疏于匡正,放任学生失去了解“正行”的意义。老师固然无法强迫学生低头喝水,或挟持他过河尝尝对岸水草的鲜美。但“老师”还是要尽力把学生带到水岸边,让他呼吸一下沁凉的水汽,有一天,他会循着记忆自己找到解渴之途。这是我所理解“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道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