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监管下的风险重新定价

2017年05月24日 16:13
T中
过去,人为压抑的风险溢价扭曲了中国市场的资金成本。这种压抑使中国资产估值高于其本来应有的价值,并诱发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资产泡沫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在中国新一轮银行业监管里,香港市场的风险溢价却下降至历史低点。极低的风险溢价历史上往往预示着市场危机。然而,中国的风险溢价仍然平静地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左右。这是一个令人诧异的现象。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先前被隐藏在表外。在新的监管下,这些风险的归表必将使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最终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在新的监管框架里,风险必将重新定价。然而,中国和海外市场似乎都仍然没有计入潜在的风险。过去,人为压抑的风险溢价扭曲了中国市场的资金成本。这种压抑使中国资产估值高于其本来应有的价值,并诱发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