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什么是真正的“共享单车”模式

2017年05月23日 11:37
T中
真正的共享模式首先应该是“共有”,既由使用者分担自行车的购买成本,成为自行车的所有者,但不是某一辆车的所有者,而是一个自行车集合的所有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澄宇)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政府应该作为的事情。所谓“共享单车”的创新的确给大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虽然有一些问题,但可以通过有效的治理而更加完善。

  征求意见稿将所谓“共享单车”模式明确定义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非常必要和准确的。

  自行车租赁业早已有之,之所以没有大行其道,主要是受制于租车、归还、存放过程中的一些麻烦和障碍,也受制于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和资金限制。而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克服了原有的障碍,使得自信车租赁业产生了颠覆式变革。这是应该充分肯定和鼓励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