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技巨头何以“大象狂奔”

2017年05月23日 10:12
T中
这哪里是互联网“泡沫”,分明是互联网“现实”。互联网和科技对生活的改造将是全方位的,消费、社交、游戏等较容易实现的场景仅仅是一个开始,金融科技则是又一个案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婷)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很大部分要归功于科技巨头。无论是美国的FAGMA(脸书、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的合称),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涨幅都超过了20%甚至更多。现在世界市值前十大的上市公司中,科技相关的企业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上一次出现这种状况,还是在互联网泡沫巅峰的2000年。

  于是“泡沫论”重出江湖,认为纳斯达克,特别是这几大科技巨头的股价离崩盘不远矣。然而持有这种观点的投资者没有注意到的是,当年的泡沫之巅,一干互联网公司手上只有PPT、没有利润,微软市盈率60倍,思科180倍,而美国在线更高达400倍。反观现在,科技巨头们手头的现金资产“富可敌国”。估值方面,苹果市盈率17倍,谷歌和脸书不过30余倍,而与此同时,他们的平均利润增速却超过了30%,大幅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大象狂奔”,用来形容这一景象再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