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数据应用与保护存在悖论吗

2017年05月22日 15:08
T中
在提升大数据价值、扩大大数据资源时,如何维护大数据安全、保护公民的个人利益不受侵犯,也是大数据应用必须解决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人类淡出数据处理和应用的过程。进入大数据时代之后,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者崛起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一方面,自然人的智力和能力已经不足以处理大数据;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将会全面接管数据的处理和应用(见下面所附的人工智能调研图)。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2017年的主题为“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新华社消息,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2017年5月17日称,我国将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提高数据应用效率和使用价值,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泄露和出卖个人数据行为,维护网络数据安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