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式缩表,是福是祸?

2017年05月22日 12:54
T中
中国金融缩表之路刚刚行至资产结构调整的阶段,目前尚不具备绝对规模下降的缩表条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金融机构的“缩表”问题无疑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我归纳了一下,触发因素主要有三:

  一是,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开始公开讨论“缩表”问题,而此前对缩表的讨论居多还是官员个人和经济学家在学术层面的议论。由于在这次危机的应对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由不足9000亿美元大幅扩张至4.5万亿美元(2008年11月至2014年10月的6年间,美联储先后实施了三轮QE和两轮OT),加之从2015年底开始美联储已经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中(虽然很缓慢),如果未来美联储采取“加息+缩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策略,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货币环境一定是趋紧的。而今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此变化,已经明确表示“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宽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金融资产结构嬗变

2012年07月27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