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经济”与产业政策

2017年05月18日 15:54
T中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产业政策的公共政策性质会越来越浓厚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2016年的下半年,林毅夫张维迎这两位知名经济学家之间爆发的一场争论让“产业政策”这个本来十分冷僻的词成为了网络热搜词。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越来越多的学者被卷入了争论。一场原本的政策之争很快上升到了学派之争、理念之争,甚至被演绎成了计划与市场的道路之争。

  在中国的改革步入深水区的今天,这样一场争论当然是有意义的,它把很多原本被掩盖的问题都揭示了出来,激发人们认真加以思考。但是也必须看到,由于某些原因,这场争论还远远没有取得其应有的建设性。大家争论产业政策,但对于“产业政策究竟是什么”、“怎么衡量产业政策的成败”这些基本的问题却缺乏基本的共识。由于没有共识作为讨论的出发点,讨论很快变成了各说各的,而很多本该回答的问题都没有得到回答,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