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字经济体量为何易被低估

2017年05月18日 11:27
T中
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的估计有不小的现实价值,它至少给人们找到了评价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准。但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的估计依然不足,存在着低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腾讯研究院之邀参与了“中国数字经济全景解读会”,围观了研究院对新一版“互联网+指数”的解读。测度数字经济很难,因为它能感受到,却看不到。这种特征,给技术乐观论和技术悲观论的并存留下了空间。对于技术乐观论者来说,数字经济太重要了。而对技术悲观论者来说,数字经济的作用却可以忽略不计。例如,在去年的一部畅销书《美国增长的兴衰》中,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就表现出了对数字经济的不屑。在他看来,互联网带给人们的福利改进恐怕还比不上抽水马桶。对于数字经济体量的客观估计的缺失,会让人们很容易在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之间感到迷茫。从这个意义上讲,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进行的估计有不小的现实价值,它至少给人们找到了评价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准(Benchmark),以后的研究将可以在它的基础上进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