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不能以高利率否定现金贷

2017年05月18日 11:19
T中
设定利率上限一刀切的监管方式,虽然看似简单直接:在监管者眼里,高利率不存在了,但实际上群众被迫把需求转入地下,真正失去了正规金融服务的权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最近,现金贷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承受重压。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剑指现金贷业务,使之成为众矢之的。主流媒体和舆论一边倒地对其批判,其主要理由集中在:现金贷利率过高,为变相高利贷。这种以利率高为否定现金贷的理由,细究下实则站不住脚。

  利息才是关键,而不是利率

  利率,通俗讲,就是钱的价格。商品有价格,比如一斤苹果10元。借钱也有价格,比如银行借款年化利率6%。但利率只是计算借钱成本的要素之一。真正的总借钱成本即利息支出,是由借款额度、借款周期和利率共同决定的。比如买2斤苹果最后支出是20元的总成本。向银行借2万2年,利息支付总额是2400元(2万x2年x6%)。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