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券通”如何推进

2017年05月17日 10:26
T中
债券通推出,宏观发展对计划的短期成效将会构成影响,包括企业违约情况、人民币的前景等,都是国际资金投入境内债券市场的考虑因素。除了二级市场的交易平台外,对冲风险的工具也同样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涂振声 李月 曲鸿)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购买内地债券。事实上,香港交易所在去年初公布的《2016-2018战略规划》中便提及,要建立与国内在岸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总理的表述进一步为 债券通 的推出定下时间表。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于5月16日发表联合公告,正式批示了“债券通”的实施,但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经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再研究扩展至“南向通”。香港金融发展局在去年11月发布的«有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的建议»中,对债券通的可行性,包括交易所及场外交易部分的互联互通做了分析,本文对此做出了梳理并提出了我们的观点和建议。我们并利用此文分析债券通对国内资本帐开放,以及对香港金融发展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