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去杠杆下的增长拐点初现

2017年05月15日 11:44
T中
相关政策虽然难免短期内冲击经济,但利在长远,唯一需要关注的是注重政策的协调,避免无序去杠杆的发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继一季度中国经济开门红之后,4月伴随着政策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主要宏观增长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进出口等都出现下滑。同时,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新开工出现回落的背景下,4月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已经迎来拐点。

  4月经济下行其实符合笔者早前对于今年一季度是全年经济高点的判断。今年中国经济与2010年下半年有相像之处,彼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房地产政策同时趋紧使得当年经济比2009年有明显回落。而今年决策层加大了金融去杠杆的力度,特别是在4月底政治局会议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部署之后,多部门纷纷采取行动响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