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构建“一带一路”经济体跨境破产公约

2017年05月12日 10:27
T中
中国可以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为平台,在新一轮跨境破产立法和司法实践中有所作为,及早倡议并推动沿线国家构筑“一带一路”经济体跨境破产公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就人类经济发展史的经验来看,高效运行的跨境破产协调机制,对经济合作的助益毋庸赘言。站在微观的视角,从债权人的角度,将极大地提高债权人的预期和确定性,提高投资的积极性,保障投资安全;从债务人的角度,有效运行的跨境破产机制,亦将尽最大限度保障债务人能够通过通过破产机制重生,或者有效地退出市场。而站在宏观的视角,跨境破产机制将为推动经济合作甚至实现经济一体化,提供实实在在的制度供给。

  也正是因为如此,过去十多年间,国际范围内破产法的现代化,无不以跨境破产制度为主要突破口:联合国贸易委员会自1997年开始,即不遗余力地全球范围内力推其《跨境破产示范法》,如今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宣布采纳参考该示范法;欧盟在2000年通过《跨境破产规章(第1346/2000号)规章》,并在2015年做了大幅度的革新与升级;美国在2005年引入《破产法》第15章,构筑了其跨境破产体系;我国在2006年《企业破产法》中,也实现跨境破产立法“零的突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跨境破产在接下来势必将继续刷存在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