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汇率与出口同步中的背离

2017年05月11日 16:32
T中
除了汇率和外需之外,近年来一些结构性因素也导致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减弱,从而压低中国出口的整体增速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宋陕珊)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持续贬值,但中国出口增速却处于低位震荡,汇率与出口之间呈现明显的背离。汇率贬值难道真的带不动出口增长了吗?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汇率对未来出口的影响?在当前国内经济动能逐步趋弱的情形下,如何判断出口及外需的变化对于精准预测未来宏观大势至关重要。

  一、汇率仍能带动出口吗?

  纵观历史,人民币汇率与我国出口之间总体上保持基本同步关系,汇率贬值往往对出口增长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尽管如此,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两者大幅背离的阶段(图1),例如,2015年下半年以来至今,以及1998年8月至1999年的人民币贬值周期。我们发现,这两个阶段具有高度相似性:首先,从汇率的变动来看,两个时段均出现了长时间、大幅度的贬值。其次,从汇率对出口拉动来看,两个时段对出口的拉动都经历了比其他贬值周期更长的时滞。最后,从出口增速回升的路径来看,两个时段均在人民币贬值初期都先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后才开始回升,并且回升过程中伴随着多次震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