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建立扶贫指数基金助力金融扶贫

2017年05月10日 14:04
T中
金融扶贫方式不应只局限于资金投入本身,对象也不应仅局限于金融机构。应当通过金融的力量调动全体上市公司,乃至全资本市场、全社会的力量,实践扶贫,共同扶贫

  文|段嘉尚

  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7年全国两会,“金融扶贫”再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之一。报告中讲到,作为国内经济重要支柱的金融机构要成为扶贫的“最大力担当”。对此,我国保险、银行和证券行业中的重要机构已经开展了积极行动,努力践行“金融扶贫”。

  具有扶危济困天然属性的保险业,直接面对广大人群,通过设计特定产品实现精准扶贫,通过市场化机制放大财政补贴资金。比如太平财险努力通过较低成本盘活农户资产,阳光产险开发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产品,覆盖贫困地区人群需求。银行业主要采取引导资金精准投放,帮助地区脱贫致富。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于总部和分支机构先后成立了专门的扶贫金融事业部,实现了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金融服务全覆盖。证券业方面,经证券业协会提出倡议,34家券商与41个贫困县结对,券商高管带领团队亲赴扶贫前线,投入资金,开发项目。比如2016年国信证券对广东河源龙川县岩镇山池村进行未来三年总计投入1034万的对口帮扶计划,涉及村道硬底化、垃圾池建设等项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