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转型系于强服务业而非大服务业

2017年05月10日 11:49
T中
扩大服务业在GDP中的份额并不能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经济稳定。无论如何,服务业的经济贡献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劳动生产力,而非服务业在GDP的份额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第三产业在GDP的份额提前达标

  第一季度,服务业GDP同比增长7.7%,为总体经济增长贡献4.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2%)。国家统计局在发布时特别强调了两个新兴行业的强劲表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19.1%的速度扩张,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则增长10.2%。这两个行业的规模相当于房地产业(约占GDP的7%),显示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转型起了重要作用。

  服务业在GDP数值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在2006年,服务业占GDP的41.3%,而第二产业则占47.0%。 近年来服务业的增长迅速,在2012年更超越了第二产业的增长。在2017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占GDP达57%,高于第二产业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