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长期护理保障给予面临诸多挑战

2017年05月10日 09:53
T中
护理保障的给予需要相应条件,一是有成熟的评定体系,二是有质量的护理服务提供者,三是建立了对护理机构的服务标准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护理保障的给予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支付,一种是服务给予。大部分国际经验是两种方式混合,但可以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现金支付和服务给予没有明显限制,另一类则以服务给予为主。比如日本以服务给予为主,没有特殊许可不给予现金支付,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缺乏入家护理服务和机构护理,只能由家属提供服务的,才允许给予现金支付。而另外一类国家,如德国和美国,则没有明确限制,现金和服务都是护理保障给予的形式。比如,德国的护理保障中,79%是现金给予,21%是服务给予。

  从护理服务的类型来看,有入家服务和机构服务两大类,其中机构服务又分为全天候服务、仅日间服务、短时间服务以及一少部分的仅夜间服务。以德国为例,2013年,一共有263万人需要长期护理服务,其中71%获得的是入家服务,29%获得的是机构服务。而在71%获得住家护理服务的人中,47%的用户获得的服务由家属提供,他们获得的护理保障以现金给予。而另外24%的用户获得是由专业入家护理公司提供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个人护理服务需求将上升

2011年06月15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