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对冲才能聚焦

2017年05月09日 00:00
T中
对冲不是把一切风险都对冲掉,而是对冲掉那些你不想要的风险,只剩下来你想要的风险

《王烁学习报告》(75)

  很多年前,一位朋友忧伤地对我说,钱不够买房怎么办?房价涨得太快怎么办?

  我说,那你就买点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一下。这位朋友崇拜地看着我:“好办法!”

  先想想,这是好办法吗?

  答案:作为思路是可以的,作为建议就太差了。

  第一,没有数量概念。即使买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风险可行,你得计算买多少股票才能对冲住目标房子价格上涨的风险。

  第二,用房地产公司股票对冲房价,共同点是都有“房”这个字,效果就南辕北辙。在中国,房价与房地产公司股价的相关性有多高?我当时自然是没有算过,现在就用不着算了:显然相关度很有限。房地产这块蛋糕是大,但房地产公司其实只是各利益相关方拿走房价上涨利益的载体而已,其中政府拿走太多,得鱼忘筌,七拿八拿,最后剩下房地产公司股东拿不到什么。

  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

  下图是中国最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万科过去10年的股价走势(已复权)。如果不是去年宝能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收购战,万科估计还回不到10年前。持有万科10年,收益比打平略好,房价呢?已过万重山。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