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得到的竞争力

2017年05月06日 00:00
T中
一切都在迅速改变,最后胜出的,要么千里眼,要么幸运儿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Jeff.Qin: 怎样才能比较清晰地研究透彻一个产业?

  王烁:我从来不去研究透彻一个产业。如果需要研究,我只会去了解大概八成。怎么了解到八成,我倒是有个建议。

  第一,这个行业/公司靠什么赚钱。这个不用过多解释。

  第二,用波特的竞争五力模型看得细一点。看一个行业/公司,看五种力量:上游,就是供应商;下游,就是买家;看已存在的竞争者;看潜在的竞争者,就是谁有可能进入这个市场;最后看整个行业面临什么样的替代品威胁。对每家公司来说,对于上游的压价能力,对于买家的要价能力,对于竞争者的竞争能力,阻止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以及无可替代的能力,决定了其地位;如果已了然主要玩家在五力作用下所处的位置,你对行业已就了解得差不多了。

  我一般到这里就结束。如果你还想了解得更微观一点,那么可以用杜邦分析法来分析行业/企业的财务特点。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