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都在喊“中产焦虑”,真的已经是中产了吗

2017年05月03日 13:41
T中
不少中等收入家庭很容易因为重病、失业等原因滑入下一阶层,而向上一阶层流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阶层固化问题愈发突出

  【财新网】(作者 石大龙)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频频被各种反映中产焦虑的文章刷屏,中年危机、职业危机、投资焦虑,等等,引发了很多人共鸣。在这里,笔者可能要给很多人泼盆冷水了——在焦虑之前先搞清楚:你真的进入中等收入阶层了?

  中产如何界定?

  关于中等收入阶层的界定,当前中国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定义,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都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中等收入者”的界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把“中等收入者”界定为:一定时期收入保持在中等及生活较富裕、生活水平相对稳定的居民群体。他们把主要收入指标作为划分是否属于中等收入者的标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