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袁世凯在朝鲜(下)

2017年05月02日 12:37
T中
袁世凯、李鸿章二人不乏才干,在那个时代曾先后苦撑中国政局,但终因国力不济、掣肘过多,加之自身缺陷,未能跳出时代局限为朝鲜、也为中国探寻出一条追寻独立自主、富强文明的道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接上期

  袁氏监国:宗主权的加强和中日矛盾的激化

  袁世凯粉碎甲申政变之时,年方25岁。由于他救出了韩王,英名遂传播于朝鲜,甚至普通朝鲜民众家中,也为其设立神龛。有史籍指出,朝鲜甚至改变了一直以来奉明朝正朔的传统(当时朝鲜与中国交往,因为认为中原陷于满洲夷狄,往往私下以崇祯皇帝祭日即甲申后多少年来计算),开始奉清朝正朔。一时间,袁世凯可谓极尽荣宠。

  正当他得意之际,霉运也向他袭来。他暴得大名,引起同僚嫉妒,更为重要的是,日本在遭受重大挫折后,对袁氏怀恨在心,极力诋毁,反咬其挑起战乱,一再要求清廷将其撤回国内处理。日本国内主战论高企,法国则鼓吹日法联盟,美国怂恿日本强硬,甚至英国也予以附和。虽然中日双方主导者均倾向于持重处理,伊藤博文和李鸿章各自压制了国内主战情绪,但袁世凯因处理甲申政变时一手遮天的做派,反成众矢之的。袁立即展示了他的政治滑头,采取了以退为进之法(日后每逢大事也屡试不爽),他向清廷请假获准,迅速乘舰回国,离开是非之地,以待时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袁世凯在朝鲜(上)

2017年04月28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