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信用和黄金双重属性的统一

2017年05月02日 10:50
T中
在财富属性的框架下理解黄金的价值,我们就会大幅降低美联储缩表引发黄金下跌的忧虑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人们讨论黄金,都会说起它具有货币和商品的双重属性,然而,多数讨论常常也就停留在这里,无法深入下去。

  双重属性意味着,我们既不能直接去分析这个不存在国家经济基本面的货币,也不能使用折现模型定价这个没有现金流的资产,甚至由于投资和价值贮藏等金融需求远高于首饰消费和工业制造等实体需求,比照大宗商品进行供需分析也不那么有效。

  本文尝试在当代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大框架下,去探讨人们持有黄金的本质动因,以及这种动因通过黄金价格变化实现的过程,使我们不需再去纠结于黄金究竟是货币还是商品,从而将黄金的货币和商品的双重属性统一起来。财富属性,是黄金的唯一属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