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银行委外的前世今生:趋势已成,需控杠杆

2017年05月02日 09:35
T中
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涌向债券和权益市场,是低利率和信贷需求萎缩的条件下,银行赚取利差的必然选择。这些表外业务高杠杆、对利率更加敏感和易受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一旦全球或中国重新进入加息周期,银行业危机就会周期性爆发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近期股市和债市持续波动,原因之一就是监管当局对银行委外业务持续施压,意图降低银行体系内的杠杆比率。

  银行委外业务,也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指银行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从投资范围来看,一般商业银行自营类委托资金投资范围主要以货币市场类及纯债类资产为主,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一般还会加上债券基金、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部分针对高端客户发行的银行理财类委托资金的投资范围还可以扩展至包含混合类基金、股指期货、甚至个股类在内的权益资产。截止2016年年中,理财总规模达到26.28万亿,不到2年的时间里,规模几乎翻倍,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规模增速更是超过100%。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