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让中国寿险业加速“姓保”

2017年04月27日 13:12
T中
社会呼唤一个更加专业、更加保险的保险业。虽然风险数据和核保经验的积累是急不来的,但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中国保险业实行“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河钟 专栏作家 聂方义)前文谈到,在美国,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百年老店大都有过硬的核保功能,甚至分销渠道上一些大的代理人,保险销售组织(IMOs)都有核保方面的专长。

  讲到核保,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前文所讲的全面核保(Full medical underwriting 或Full underwriting),也可称作医学核保,就是通常说的需要体检,香港叫“验身”,和“验车”一个概念。

  全面核保的技术相对成熟、效果明显,但是费用高,时间长。美国的某些保险产品,从销售中介最开始接触投保人,到最终承保可能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如果最终被拒绝,保险申请人自然会很不高兴,觉得被浪费了时间,中介与保险申请人的良好关系就被破坏了。分销渠道也往往不愿意销售这种不能很快看到收益的产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