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立法保障交通权 日本交通政策基本法是如何制定的

2017年04月26日 14:31
T中
中国在交通领域的基本服务还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与国际上通过立法确立交通权的趋势也还有相当差距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罗江 张改平)经历20多年曲折过程,日本《交通政策基本法》终于在2013年11月由众参两院通过,并于12月4日颁布实施。该法明确了一定时期内交通政策的基本框架,规定了各级政府及其他相关方面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责任与义务,被认为是该国交通立法领域的一个重要事件,对交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正在深远影响。

  一、明确交通政策基本理念及各相关主体的责任

  该基本法宣称立法目的是,在交通相关政策事务中确立基本理念及实施路径,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责任与义务,并与交通安全对策基本法相对应,综合性计划性地进行推进,以保障国民生活安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