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清海:107篇医学论文被撤 学术造假生态圈啥样

2017年04月25日 13:16
T中
确实有一些作者,申请到科研资金,没有时间做项目,就委托第三方做实验,数据、结果等都是由第三方公司完成。甚至,连课题申请的标书都由第三方机构完成,更不用说写稿、投稿等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发布声明,对2012-2016年间署名中国学者的107篇文章进行撤稿。《肿瘤生物学》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发布消息,称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

  斯普林格称,“通过深入调查,我们有强烈的理由相信这些论文的同行评审流程受到影响”。“同行评审”为一种审查程序,即请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来评审学术论文。大多数国际学术期刊采用这种方法来评判学术论文的质量,从而决定投稿是否采用。但此次撤稿主要源于论文作者并未“真正”推荐同行评审,评审学者也未“真正”发表对论文的审稿意见,一切都被操控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