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元大趋势的拐点要来了吗

2017年04月24日 11:21
T中
自1971年以来,美元指数的变动具有明显的周期特征。从两次完整的周期经验来看,上行时间约5~6年左右,下行时间则为9~11年左右;本轮强势美元起于2011年,距2017年约6年的跨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乐见强势美元。4月12日美市时段,以“大嘴巴”闻名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先生再次发表“令人惊呆”的言论,在金融市场上掀起“超级风暴”,使得美元遭到当头棒喝。特朗普表示美元正在变得过于强势,其最终将损及美国的竞争力。特朗普讲话期间,美元短线急跌。这已经是特朗普第二次表示“美元过强”,上一次他只是刚当选,还没“转正”。当时,也就是2017年1月13日,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美元已“过度强势”,美国企业因而失去竞争优势,“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it's killing us)。他的言论让市场大感意外,他是第一位口头干预称美元过于强势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逻辑很直观:弱势的美元可以让美国商品更加便宜,能够促进出口,更多的出口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弱势的美元才符合特朗普先生复兴美国伟大梦想(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要求。市场似乎被“驯服”了,正在按照总统先生的预期发展变化,美元指数从年初的102.38一路下行波动,截至4月21日,美元指数已滑落到99.75。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