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怎么做笔记有利职场提升

2017年04月21日 17:25
T中
做笔记的表象看似仅为记录重点,实质却是整体心灵、思绪与感情的共同运作,对于课堂或会议信息解析、重组与整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笔记与思维

  笔记本电脑问世迄今约近30年,已经普及到成为学生或上班族做笔记的工具。录音机或录像器也取代传统笔记的功能。这些看似便利的器具,会记录下课堂或会议上的情境,但不见得记录下我听讲时的心得。我在课堂或会议中记事仍惯用笔记本,让自己藉由文字勾勒出记忆与领悟。另一方面,心、手、脑三体并用的活动,刺激大脑神经,相关的记忆会停留得比较久。可说是一举数得!

  我们在做笔记的同时,会消化并整理接收信息,这是高度专注的心绪活动;也就是说,做笔记的表象看似仅为记录重点,实质却是整体心灵、思绪与感情的共同运作,对于课堂或会议信息解析、重组与整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