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熊丙奇:取消“推优”入学 “小升初”会怎么变

2017年04月20日 10:36
T中
由于留下了口子,推优生、特长生的招生渠道在现实中容易异化成为特权择校的通道。北京的问题在于,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公办学校,今后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缩小公办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4月16日,北京市教委举行发布会,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其中,对于“小升初”,规定: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同时,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