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孙国峰:从FinTech到RegTech的监管逻辑

2017年04月19日 18:25
T中
中国金融市场具有规模较大、创新动力强、防控系统性风险刻不容缓这三大特征,有必要构建中国特色的FinTech监管体系。我国可以探索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监管,以RegTech应对Fintech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FinTech是指技术带动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随着FinTech对传统金融业务带来的冲击,其累积的风险将有可能是系统性的。

  一、为什么要监管FinTech?

  (一)FinTech的风险属性

  FinTech本身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其很强的风险特征,这主要包括:一是FinTech使金融风险更具隐蔽性、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二是FinTech使传统金融“脱媒风险”加大,FinTech使资金供给能够绕开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直接输送给资金需求方和融资者,完成资金体外循环,金融交易脱离现有金融管制的情况愈发严重;三是技术风险更加突出,FinTech业务发展有赖于先进的技术和交易平台系统,技术和交易平台系统选择失误可能给FinTech机构带来较大风险;四是数据风险与信息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数据使用和保护不当将同时带来的数据风险与信息安全风险等;五是监管套利,由于一些FinTech公司处于监管灰色地带,从事类似银行的业务,但却没有受到类似的监管。当前FinTech的风险事件主要集中爆发在流动性风险、非法集资、黑客攻击和非法经营等方面,比如贷款余额高达702亿元、投资人数约84万人次的“e租宝”事件,源于俄罗斯MMM金融互助社区的网络攻击,以及一些FinTech公司挪用、非法占用客户资金等违规经营问题引发的风险事件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